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正文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一、突出铸牢主题主线,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

紧密贴合学校实际和师生思想特点,统筹指导委厅系统和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主线,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利用教育厅组织编写和录制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名师公开课开展教育,以专题培训、集中辅导等形式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指导高校开展“红色记忆”党史故事我来讲,“百年家书”红色书信我来读、“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师生大合唱,中小学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小手拉大手——革命歌曲我来唱”活动,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指导大中小学校就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团活动,听红色故事、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初心使命和优良品质;引领大中小学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实践服务活动,开展“我为家乡做贡献”“我为家乡做代言”“我为乡村振兴献一计”等实践活动。在教师中开展“立德树人,我是先锋”活动,开展“我心中的好校长”“我心中的好老师”满意度测评,评选表彰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活百年党史教科书上好大中小学思政课

召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现场会”,指导全区教育系统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以抓好课程融入、抓好主题活动、抓好实践体验这三个主要支点,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联动机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

抓好课程融入,推进党史教育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程有机融合,融入中小学历史、语文、地理等相关学科和高校相关课程教学,在“讲史论道”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实践伟力;

抓好主题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等重要节点,组织各类党团活动、主题班队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组织分享会、座谈会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以“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草原英雄小姐妹”“最好牧场为航天”为例,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抓好实践体验,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多维度领域活用、善用、精用“大思政课”。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成为教书育人的丰厚资源。

三、推进党史知识进校园,规范校园文化建设

研究制定《关于党史知识进校园工作方案》《党史知识进校园素材》《党史知识进校园宣传栏策划方案》。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指导意见》,在各级各类学校中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突出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突出“三个意识”宣传教育。自治区教育厅专门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园文化环境标识、规范校园互联网管理和规范校园文化活动。

四、注重实践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互相融促,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组织广大党员、学生以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表达对革命先烈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通过“内蒙古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开通“网上祭英烈”入口,吸引全区近100万师生参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教育活动;各高校组织师生党员在乌兰夫纪念馆、多松年烈士纪念馆、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等地开展“清明祭英烈 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各中小学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英雄烈士事迹视频、主题升旗仪式、手抄报比赛、红色故事会,亲手制作花篮、缅怀先烈英雄写作大赛、诵红色诗歌、唱红色歌曲等多种形式缅怀先烈。

  

上一条:把握精髓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团结“金句”精读
下一条:校领导主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