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知识进校园 >> 党史故事 >> 正文

真理的味道 “非常甜”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这本书,跨越千山万水从欧洲来到中国;这本书,在中国从地下读物到人尽皆知;这本书,中文版问世已近百年却从未过时;这本书,它其中蕴含的味道是“甜”的。

它,就是《共产党宣言》。

吃粽子蘸墨汁?这样的奇怪搭配是什么样的味道?习近平告诉你答案:

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 旁边一碗红糖水没喝,却把那个墨水给喝了,而他浑然不觉,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这就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习近平多次提及。

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问世。

于中国而言,这本书意义非凡。如闪电,如路标,如烛光,为黑暗中探索的先驱们带来了温暖与希望……

《共产党宣言》直接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书中自有甜味道,听习近平讲述这本书的故事》,新华网,2018年8月30日

上一条:草原英雄小姐妹
下一条:三个女红军与“半条棉被"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