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知识进校园 >> 党史故事 >> 正文

三个女红军与“半条棉被"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1934年11月6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抵达湖南省汝城县文明司(今文明瑶族乡),红军卫生部干部团驻沙洲村。红军来到沙洲村时,由于国民党的反动宣传,许多人都上山躲起来了。徐解秀由于生孩子坐月子,又是小脚,就留下来带着婴儿在家。有3位女红军来到她家,跟她拉家常,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叫她不要害怕。

晚上,3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中。她们看到徐解秀的床上只有一块烂棉絮和一件破蓑衣,就打开她们的被包,拿出被子,和徐解秀母子挤在一张床上睡。3天后,她们临走时要将被子留给徐解秀。徐解秀不忍心,也不敢要,推来推去,争执不下。

这时,一位女红军找来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留下半条给徐解秀。3位女红军对徐解秀说:红军同其他部队不一样,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是人民的军队,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的生活。

——《长征中的三名女红军: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点赞优秀共产党人》,人民出版社,2019年12月

上一条:真理的味道 “非常甜”
下一条:焦裕禄: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