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知识进校园 >> 党史故事 >> 正文

齐心协力建包钢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1958年,包钢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人们热切期望的一号高炉建设却遇到了设备和建设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

党中央很重视包钢建设,提出“要想办法为包钢解决困难”。“全国上下,各地区、各企业、各部门积极行动,掀起一场全国支援包钢的热潮。平均每天有10多个车皮的设备和材料从全国各地运到包钢,最终有8万多名创业者扎根边疆。”

当时包钢建设地还是一片荒滩,环境艰苦,物资匮乏。但在“包钢为全国,全国为包钢”口号的感召下,从中央和华北局等党政机关抽调的管理干部、鞍钢技术骨干、大专院校的知识分子和退伍军人,毅然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条件,满怀激情地投身于包钢的建设中。

在全国支援的热潮下,包钢的建设以超常的速度进行着。1959年9月26日5时55分,包钢一号高炉流出第一炉铁水,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时间。

从此,内蒙古草原寸铁不产的历史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齐心协力建包钢”故事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2021年3月9日

上一条:三千孤儿入内蒙
下一条:草原英雄小姐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