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知识进校园 >> 党史故事 >> 正文

三千孤儿入内蒙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三千孤儿进草原”是新中国载入史册的人间大爱传奇,都贵玛是谱写这段佳话的草原母亲代表。1961年,由于物资匮乏、食品奇缺,3000多名在上海福利院的孤儿遇到困难。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同志的安排下,他们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年仅19岁的都贵玛冲破世俗偏见, 勇敢地承担起照顾28名孤儿的任务。面对一群咿呀学语的孩子,这个未婚姑娘从喂饭、把尿做起,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全身心的投入,温暖了每一个幼小的心灵。有孩子生病了,她深夜独自骑马冒着凛冽的寒风和被草原饿狼围堵的危险,奔波几十里去找医生……所有了解她的人都被这 份超越血缘、超越民族的母爱感动了。博大的母爱给予了都贵玛勇气和 力量,在她的精心呵护下,28个孩子在艰难的岁月里全部活了下来。

冬去春来,上海孤儿们一天天长大,又一个个被牧民领养走,都贵玛一次次经历着骨肉分离般的痛苦。她是多么舍不得这些孩子啊!直到今天,这些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儿女们仍然对都贵玛老妈妈有着说不出的依恋,有心里话都愿意和老人说,生活中不论遭受多么大的不幸,只要在老人身边待上一段时间,总会得到莫大的宽慰,而老人也在心底不停地祝福儿女们。

——《草原母亲都贵玛》,《光明日报》,2019年10月18日


下一条:齐心协力建包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