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正文

斯日古楞:越早,越好!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月12日,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赤峰分公司会议室里,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斯日古楞正在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总结工作成果、部署新的目标任务。他用简短精确的语言把工作重点、工作要求传达得清清楚楚。  

从不敢开口说普通话,到现在使用得如鱼得水,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只有他心中最清楚。

斯日古楞:

如果我能早一点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刚参加工作时也不会那么吃力。

斯日古楞出生在赤峰市翁牛特旗高日罕苏木。他自小生活在牧区,身边都是蒙古族,日常沟通也都是用民族语言。小学、初中阶段接受的是民族语言文字教育,上中专时学的牧医专业,也都是用民族语言文字教学。这期间,虽然他也学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但因使用的机会少,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一直没有长进。

1993年,斯日古楞被安排到翁牛特旗高日罕苏木担任团委书记、宣传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日常工作需要他熟练地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时,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斯日古楞:

之前一直没意识到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工作之后才深有体会。

斯日古楞

尤其是作为宣传委员,几乎每天都跟文字打交道,那时候写材料更考验文字功底,不像现在可以方便地上网查资料,能参考的东西也多。

为了写出像样的材料,斯日古楞常常借邻村宣传委员写过的材料拿来学习,每天工作再忙也会抽时间读书学习,慢慢地,他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提高了,材料写得通畅了,表达也流利了,沟通障碍解决了,斯日古楞的职业生涯也越来越开阔。斯日古楞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越早学习越好。

斯日古楞

为了不让孩子走弯路,我让两个女儿从小就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在,大女儿硕士研究生毕业了,她除了熟练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掌握多种语言,能很好地把这些语言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我觉得,少数民族的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更好地拓展就业渠道、学习技术技能,获得更多展示自我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上一条:校领导主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思政课
下一条:包银山:在繁荣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