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知识进校园 >> 党史故事 >> 正文

焦裕禄: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人们都说,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就拐在了兰考。但大自然并未眷顾这个豫东小县,内涝、风沙、盐碱这“三害",曾让兰考人饱受饥荒贫穷之苦,兰考也成为中国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

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就任县委书记。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他始终和老百姓一起奋战,即便是肝癌的剧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1964年,不满42周岁的焦裕禄去世了,却把焦裕禄精神永远地留在了天地之间。

在焦裕禄弥留之际,组织上问他还有什么要求。焦裕禄说,我死后不要为我多花钱,省下钱来支援灾区,我只有一个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先,在焦裕禄精神里,始终贯穿着这样一种公仆情怀,至死不渝。

——《焦裕禄精神:心中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光明日报》,2020年9月20日

上一条:三个女红军与“半条棉被"的故事
下一条:小岗村包产到户的故事

关闭